2008/10/18

DIY超簡便貓砂盆 (內無便便,安心收看)


嗯嗯中~~

自從家中的貓咪增為六口之後,原本的便盆不敷使用,原以為中途的3隻貓咪能很快的找到好人家,所以拿個塑膠盆來充當臨時廁所,沒想到5個月過去了,卻完全沒消息,送養之路遙遙啊~~
由於臨時廁所是開放式的,很容易把貓砂帶出來,每天早晚都要掃2次地,身為家庭主婦也是很苦惱,再加上小麥這隻胖小子,體型日趨龐大,原本小的廁所對他而言,轉身不易,老是把便便撥出來,想說乾脆再增加個大一點的廁所,對6隻貓而言,2個廁所,每天清1次,應該是可以應付。

家中的貓廁所是用滑輪收納箱做的,當初認養阿班時,中途介紹的,用起來的確很方便,花費也不多,只是要用點力氣把收納箱割個門,不用太大,方便貓咪進出即可。之前貓廁所使用的型號是D800(L),長68.5cm*寬48cm*高40.5cm,約90L,對於家中沒有胖貓的話,這樣的大小算是合宜,不過我家有重達8公斤以上的胖貓,稍嫌擁擠些,所以這次是用D1501(XL)做的,應該是目前市面上最大的,長79cm*寬57cm*高46cm,容量143L。


網拍買的,價格不貴,加上運費後還比去五金行買便宜。


首先在箱子的側邊開個門,門不要太大,貓可以進出就好,割的時候要注意,底部留高一些,讓貓可以抬腳走進去,這樣他們出廁所門會慢些,就可以避免一上完廁所急忙飛奔出來,而使得腳上的貓砂還沒完全在箱中落下而帶出了。


貓肚子進的去的大小即可。


收納箱中我們放了2種塑膠盆,1個裝貓砂,另外一個就類似腳踏墊的功能。
裝貓砂的盆子,一般五金行都有賣,大小只要能剛好放入收納箱中即可,對應D1501收納箱的大小,選500型的就可以,大小為長45cm*寬34.5cm*高11.5cm;若是D800,則可使用400型,長39.5cm*寬32cm*高10.5cm。
由於收納箱是倒梯型的形狀,它的尺寸是測量最上緣的部份,所以光看它標示的尺寸來選貓砂盆的話會不準確,所以我們當初是跑到五金賣場去一個一個試的。


這種盆子在五金行很常見。


另外一個盆子則是有篩網的,應該是拿放餐具可以滴水的那種,分上下2層。下層就是一般的盆子,上面那層就是有洞的。貓咪上完廁所後會先踩在這個盆子,腳上的貓砂就會掉入下層的盆子,即使下一隻貓咪進來使用,也不會再重覆踏到前一隻貓咪留在這邊的貓砂,所以使用這種盆子會比使用單層盆好。


有腳踏墊功能喔!



站在這邊蓋貓砂。


在收納箱的外面我們會在放一個有洞的單層篩盆,再一次過濾貓砂,功能還蠻大的,因為盆子拿起來後,下面有蠻多漏網之砂,用掃把掃一掃很方便。


這個大小就不知道了,家中剛好有就拿來用。



裡面就這樣擺放。



篩網盆旁的空隙可以放貓砂鏟。

由於我家的貓不知道為什麼老是喜歡飛奔出廁所,大概是自己的便便太臭了,所以我的貓廁所會放在剛好左右兩側剛好都有東西抵住的地方,以免變成移動的廁所。


放在玄關桌下不佔位置。(大)



另一個放在和室前的空位。(小)


我家使用的是可凝結的木屑砂,非常方便,用單層盆即可,很環保,可以丟馬桶沖掉,不過我們只有把尿塊跟便便丟馬桶,如果要整盆砂換掉,還是丟垃圾車比較好喔!以免馬桶堵住就糟了。我們每次放貓砂的量約一星期的用量(依照家中貓使用的量去增減),一星期後貓砂就會變少,也變成細細濕濕的了,就可以把整盆砂都換掉,把貓廁所整個清洗、消毒、曬太陽,所以塑膠盆真的很方便。


我家使用的牌子,用量省。

接下來要獻上model使用照,無露點,普遍級喔!


首先是黑黑佔著毛坑不進去。


終於進去了,看他眼神迷茫,看來他很享受嗯嗯時光~~


準備要蓋砂了。


你蓋錯地方了吧!是叫你蓋砂,而不是挖箱子,自己的便便不蓋,誰幫你蓋啊!

偏偏我家有3隻這種貓,是不蓋砂的,每次上完就只會很努力的挖箱子牆壁,把黑黑的秘密洩漏出去,會不會更難送養啊!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好精緻喔 XD 我家就買個橘色大箱子裝而已

看到後面"自己的便便不蓋,誰幫你蓋啊!"我就笑了 :p
因為我家Miu每次都不自己蓋
現在家裡多了潔癖小芋,每天都花很多時間替Miu蓋便便 XD

Candy Mea 提到...

實在好靚的貓沙盆, 既美觀又實用啊!!!

但有無人知道那道門怎樣開呢?看上去好像很難呢!!!!!!

請給我意見到 candymea@msn.com